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高校应在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发挥重要创新主体作用

发表时间:2016-08-08    点击次数:52

    研究型大学要深入思考、认真谋划、积极行动,深化科教融合、开展协同创新,充分发挥战略性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主动融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链条设计体系,力争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领域取得原创性突破,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国家原始创新能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举办“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颁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等一系列顶层设计和政策举措,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迎来了一个个充满希望的春天。

    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论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从战略高度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强化其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并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系统部署,从科研的方向、实施、服务、制度及队伍等多方面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指引,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于科技工作的全面了解和把握,以及对于科技创新规律的高度尊重。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和振奋,对实现建国100周年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充满信心和憧憬。

    高校历来是国家科研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创新体系中举足轻重的力量,承担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产出高质量科技成果的重要使命。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国必须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和创新型企业;《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强调,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是我国科技发展的主要基础所在,也是科技人才的摇篮,并对高校提升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研发三位一体创新水平作出了具体部署。这些都进一步明确了高校在创新驱动战略中的创新主体地位,为高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

    在我国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历史进程中,作为人才第一资源和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重要结合点的高等学校,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自觉承担创新这一重大历史使命,特别是研究型大学要深入思考、认真谋划、积极行动,深化科教融合、开展协同创新,充分发挥战略性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主动融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链条设计体系,力争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领域取得原创性突破,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国家原始创新能力作出应有的贡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