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舒黎在SCI一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表时间:2017-09-27    点击次数:146

近日,湖南工程学院动力工程学位点2015级研究生舒黎在复杂网络同步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其学术论文《具有非线性耦合的变时滞复杂动态网络的全局指数同步》(Global Exponential Synchronization of Nonlinearly Coupled Complex Dynamical Networks with Time-Varying Coupling Delays)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complexity[该杂志被汤森路透ThomsonReuters)每年出版的《期刊引用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简称JCR)划为SCI一区,2016年影响因子4.621,主要研究方向数学跨学科应用],这是该校在该领域取得的一项高水平研究成果。

舒黎发表在complexity的这篇学术论文研究了一类具有变时滞的复杂动态网络的全局指数同步问题。“当初选择这个课题是因为我发现目前绝大多数文献得到的复杂网络同步条件都包含许多未知的调节参数,从而增加了判断系统同步的难度,我的思考是能不能提出一种不需要依赖任何其他调节参数,而只与系统本身的参数有关的同步准则。”经过大量的文献查阅,并与导师、同学反复讨论,舒黎提出的新的同步准则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并且当系统无法依靠自身属性达到同步时,她还设计出了适当的控制器,从而获得了系统同步的充分条件,为系统提供了一种非常实用而有效的控制方法。同时,在该论文中她还给出了系统指数收敛率的估计方法。“这项成果的最大意义是可以较大程度地减少判断系统是否同步的时间,为实际应用提供了方便。”

舒黎本科毕业于湖南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时考取该校动力工程专业领域研究生。研究生两年的时间里,舒黎把寒暑假和节假日全部耗在了实验室里,除了已发表的这篇学术论文,另外还有两篇研究成果在审稿过程中。虽然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但舒黎却谦虚地说“自己才刚刚入门”。谈到自己的科研心得,她认为前期知识积累很重要,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同时也要多研究高水平论文的写作思路。(/熊龙英)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