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不怕阻挡,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记湖南理工学院优秀毕业研究生钱丽君

发表时间:2017-09-21    点击次数:33

 


湖南理工学院优秀毕业研究生钱丽君
 

“我并不是一个多么自信的人,可能还带着点自卑,但我想通过我的努力来证明我也很优秀。”平实的话语,却让这个看起来文文静静的女生显得格外倔强。这就是钱丽君,一位“弃英从文”的研究生。

说起当时为什么考研究生选择跨专业,钱丽君只是低眉浅笑说:没有太多为什么,只是因为非常喜爱汉语文化,所以当时就选择了考古代汉语的研究生。可以说是兴趣在引导我前进吧。研究生学习的过程并不轻松,尤其是跨专业,基础、技巧等方面几乎为零,从外语到汉语,个中酸甜苦辣,钱丽君也早已沉淀于心:一开始压力挺大的,因为以前不是这一个专业,基础很差,学术论文我根本无从下手。第一篇论文写出来的时候简直惨不忍睹,甚至可以说不能叫一篇论文。导师给我改,我自己也查资料不断修改。反反复复几十次,最后终于算是能看得过去了。到现在,写一篇小论文,基本上已经没什么问题了。

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三年时间,钱丽君始终保持着一颗谦虚的心上下求索,不论是对人还是对事。面对记者,她微笑着说:其实我觉得我一点也不优秀,在我们班上比我更努力的大有人在。来自信息专业的室友冯彩英却说:丽君的个性一直不张扬。我们经常十点多从实验室回来,总能看到她仍在学习。研究清末词人陈锐的诗词时,她还会和我们讨论当时的历史背景,她觉得虽然彼此不是一个专业的同学,但是这种讨论反而能激发她不一样的灵感,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古典诗词,从而更好地理解诗词的内涵。

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由最初的什么都不懂,到现在能独挡一面,钱丽君一步一个脚印,步履坚定地走在自己的求学道路上。研究生学习期间,她撰写了五篇学术论文,并在《鸡西大学学报》《新余学院学报》发表过名为《略论李贺诗歌中的意象》《浅析叶小鸾的游仙思想》《略论陈锐词学思想对刘永的接受》等学术论文。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参加了各种与专业相关的学术活动,荣誉也纷至沓来。20159月的湖南省第八届研究生创新论坛,钱丽君的论文经评获三等奖;201512月的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论文经评获二等奖。2016年,钱丽君获得了该学年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累累硕果,总离不开阳光的陪伴和汗水的浇灌。钱丽君的同学徐依云这样评价她:她是一个友善大方又热情的人,脾气特别好,对任何事情都不去计较,宁愿自己吃亏。在学习上也特别认真,对一个观点会反复斟酌查阅资料,而且会很积极地和同学一起讨论。”“钱丽君最大的特点就是勤奋,要强,有理想,导师刘红麟这样说道,作为一名跨专业的学生,她的学习压力是很大的,但是进步也是很明显的。这可以说是她的性格使然,但更多的是她的自觉。从第一篇论文要改几十遍,到后来慢慢开始发表自己的论文,她的表现真的让人感到欣慰。提到这里,刘红麟老师着重说了两点:钱丽君她在去年一年的时间里发表了三篇论文,这是有些老师都做不到的。而且她的毕业论文中有很多创新的部分,写前人没有写过的东西,这真的很难得。

如果说生命是一场不停歇的追逐,那么心中的太阳便是最崇高的信仰。谈及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钱丽君这样说:从当初的独自奋战考上研究生,到现在的即将毕业,这三年里,我从来没有随便过。我觉得既然选择了,就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学好,不断地提升,这样才不会枉费初衷,虚度光阴。其实研一刚入学的的时候,我只是简单地认为努力就行。可是后来,我发现身边的同学都很努力。所以,作为一个跨专业考研过来的的学生,我选择更加勤奋刻苦,一有时间,我便会埋头于学术研究和创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那一颗闪闪发亮的太阳在她心中,是脚踏实地,竭尽全力,只想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好的追求。钱丽君,一个逆风飞翔的倔强女生,就是这样在求学道路上,慢慢成长。(学生记者/杜紫薇 彭艳)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