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李莎

发表时间:2017-06-19    点击次数:42

 

李莎同学

 

李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2014级林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2017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

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李莎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荣获硕士研究生学术成果三等奖。曾担任商学院兼职辅导员、商学院研究生会常务副主席以及2014级硕士18班党支部书记。现考取北京林业大学林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志存高远,自我锤炼

201310月,当时就读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李莎在全校激烈的保研大战中,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保送至本校继续她的硕士研究生学习生涯。被问及攻读研究生的初衷,她坚定地说:“选择读研,是想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让自己在专业领域中走得更远、更扎实。”

她说:“读研能够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同时我认为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也更需要国际视野,除了专业学习,我对自己的英语水平一直有要求。”李莎曾经考取了雅思7.5高分,谈到高分秘籍的时候,她笑着回答:“百度、论坛都有很多这样的经验帖,其实只要找对自己的学习方法并坚持不懈,分数就能如你所愿。”

“对于英语的学习,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把握一切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李莎干脆地说。英国班戈大学Lynn Ayling教授应邀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讲学,李莎得知此事后便向学院老师毛遂自荐,担任会议的英语翻译。本次翻译工作任务繁重,李莎感受到了压力,但她却称这是一次“痛并快乐”着的工作旅程。由于表现优秀,会议结束后,Lynn Ayling教授和班戈学院老师对她赞赏有佳。此后,她对自己英语口语表达的能力也更加有信心。“信心是一剂良药,让你相信自己,并且爱自己所爱,这样才能走得更远。”李莎满脸微笑地说。

 

潜心探究,勇于实践

李莎曾先后于20142015年的暑假期间,参与了国家林业局经济研究发展中心“关于林业生态建设与农村可持续生计、集体林权改革”调研活动和“湖南省集体林权制度跟踪监测研究”课题调研工作。调研期间,她的足迹遍布全国6个省份,全省5个县市的林农家里。为了能拿到第一手调研数据资料,李莎与她的组员们经常要跋山涉水才能到达调研地区,一些偏远山区条件比较恶劣,有时候需要翻过几座山头,沿着盘山公路开上几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而夏日的高温酷暑更是他们经常要克服的难题。由于调研地区覆盖范围之广,方言也是让调研小组头痛的问题之一。为了使调查问卷的答案更为精准,李莎总是能耐着性子,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给村民们讲解,常常一讲就是大半天,有时侯讲得口干舌燥了也顾不上喝水。

“去林区基层调研走访很辛苦也很累,但作为林业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一定要吃得了苦,不怕累!只有走出象牙塔,去了解我国、我省的林业实际情况,才能更好的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李莎毫无掩饰自己内心的激动,骄傲地说,“在与当地林农交流中,了解了他们生活的不易,这也激发了我读博的想法,通 进一步的学术理论研究,来改善他们的经济状况。”

基于多次丰富的调研经历,结合对调研中许多问题的思考,20165月,李莎成功申请了《新常态下湖南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培育路径研究》项目,获得了湖南省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的资助。并先后通过作品《湖南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发展的路径选择》《湖南林业龙头企业与政府间行为策略的博弈分析》, 荣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林业经济论坛研究生组一等奖、湖南省第九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生态经济与绿色发展”一等奖。她说:“研究生一定要有创新思维、创新能力,要开阔视野,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懈探索,并且要将思考后的创新付诸于行动”。

 

文体兼修,笃实致远

李莎经常把劳逸结合挂在嘴边,她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了健康,自然就没有了搞科研的体力。”她热爱运动,每天都坚持长跑,东园体育场有她挥洒下的汗水。

作为商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她多次组织参与了学校学院的各类学术、文娱活动,在商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创新论坛中,她连续两次获得了“优秀服务者”称号;她所带领的团队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辩论赛中,获得团体季军、个人荣获优秀辩手,并代表学校参与湖南省研究生辩论赛,进入八强,为校争得了荣誉。

她动情地说:“在科研的道路上,要有抗诱惑能力、能耐寂寞和坐‘冷板凳’。但这不是生活的全部,生活要有诗和远方。”

 

情系母校,心怀感恩

“尹少华教授是我的导师,是他鼓励我去攻读博士学位。在学习科研的道路上,他给予我太多的帮助。”李莎对导师的感激溢于言表,她说,“老师严厉的教诲,让我如沐春风。我也真诚地希望同学们在春风沐雨中,感受老师们那份默默地付出。”

作为商学院兼职辅导员,李莎不仅是学弟学妹们的师姐,还是他们心心相照的良师益友。在兼顾学习的同时,李莎在辅导员的岗位上一直扎实工作,兢兢业业,用全身心投入与付出践行着对母校感恩之情,对学弟学妹的赤忱之爱。学生们与外人发生纠纷时、学生突然深夜住院时,她都是那个第一时间出现帮助他们的“李老师”。

毕业季就要来临,从李莎的眼神中流露出了对母校的依依不舍。她说:“我在林科大度过了最美好的七年学习生活,虽说七年之痒,但内心对母校的留恋益加深刻。明年就是母校成立六十周年,我一定从北京赶回来,和校友们、师弟师妹们共同为母校庆生!最后,祝福母校蒸蒸日上,再谱华章!”

“业精于勤勤而能立,行成于思思则必学,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李莎正用自己行动去诠释。(文/摄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