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研究生暑期赴遵义开展BIM技术应用实践

发表时间:2017-09-05    点击次数:144

 

实践团内业组成员抵达贵州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实践团在渔塘大桥项目部向技术员做BIM技术交底

 

实践团内业组成员开展BIM技术工作

 

渔塘大桥缆索吊装系统BIM三维效果图

 

渔塘大桥协同工作云平台首页

 

 

今年8月,长沙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在许红胜老师的带领下,赴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渔塘特大桥项目经理部开展了BIM技术应用调研及推广工作。该实践团由在校的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与硕士研究生组成。实践活动以时下热门的“BIM技术在桥梁工程上的应用”为主题,通过运用BIM技术搭建渔塘特大桥三维模型、制作BIM可视化虚拟施工动画及开发桥梁施工协同工作云平台,以协助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优化渔塘特大桥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为施工现场提供BIM可视化作业指导,进一步提高施工现场技术管理水平。

结合渔塘特大桥BIM技术应用工作性质的要求,实践团分为内业组与外业组。8月初,第一批内业组成员先行抵达贵阳市白云区贵州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调研基础上,运用桥梁Midas CivilABAQUS有限元仿真分析软件对渔塘大桥各阶段施工受力进行了分析,并对渔塘大桥的主体结构及大型临时结构进行了优化设计,高质高效地完成了渔塘特大桥施工组织设计工作。第二批内业组成员将BIM与虚拟现实技术相结合,运用3Ds MaxLumionPRAE等动画制作软件,制作出了渔塘特大桥三维场景效果图、施工工艺流程动画、分部、分项工程及关键工序动画,同时初步搭建了渔塘特大桥施工协同工作云平台。

822日,实践团外业组成员在正安县渔塘大桥施工现场开展了BIM技术成果推广应用工作。他们深入到桥位附近的村落,就渔塘特大桥的社会效益开展了调研。通过调研,他们发现大桥附近村落均位于喀斯特地貌山区,交通不便,严重阻碍了当地经济发展。村民迫切希望渔塘特大桥早日建成,成为当地资源运输的重要通道,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关键枢纽。晚上回到项目经理部,实践团成员又运用BIM技术建立的三维可视化模型,指导技术人员进行了施工作业。同时,他们利用PPT详细讲解了桥梁协同工作云平台操作方法,指导施工技术人员利用协同工作云平台实现施工信息交互共享。

826日,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召开“G352格大公路渔塘特大桥专项施工方案评审会”。在评审会上,施工方展示了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实践团队辛勤劳动的成果--组织设计方案与工艺流程动画。现场专家表决通过了渔塘大桥结合BIM技术优化后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并给予实践团高度评价,一致认同BIM技术在桥梁工程上的广阔前景。

在本次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中,实践团成员将BIM专业知识运用于项目中,提升了桥梁建设的安全性、经济性、施工现场技术管理水平,提高了工程质量,缩短了总工期,节省了施工成本,给施工参建方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实践团成员也从实践中获取了宝贵经验,进一步升华了理论。

新建渔塘大桥为G352国道改造项目中的关键性工程,项目建成后,大桥将成为正安岸与格林岸资源运输的重要通道,极大地促进两岸区域经济发展。通车后,从格林镇前往正安县城的车程将从此前的3个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为当地百姓提供便利。从此,贵州省内又将新增一条快捷大通道。(文/吴佳东 图/任凯 曾毅杰 )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