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赴新化县开展创新创业扶贫帮扶活动

发表时间:2017-08-31    点击次数:59

 


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合影

博士服务团与黄精种植基地负责人座谈

医学博士为东岭村村民义诊现场

 

824日至25日,由 24名博士研究生和8名附属医院医疗专家组成的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在校团委副书记李海洋和研究生院副院长戴剑勇的带领下,赴新化县,开展了主题为“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的创新创业扶贫帮扶活动。在新化团县委书记曾志文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博士服务团一行先后走访了游家镇、槎溪镇等地,先后开展了特色产业发展调研、爱心扶贫义诊等系列活动。

博士服务团首先调研了游家镇东岭田鱼养殖基地,发现该基地境内稻田集中连片,雨量充沛,地下水源丰富,石灰岩溶洞甚多,天然饵料来源充足,田鱼养殖生态效益明显,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博士服务团在深入调研过程中,针对该养殖基地规模散且小、品牌保护不足、农户养殖技术落后等问题,提出了建议:要引导农户成立稻田养鱼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生产;培育保护品牌、做大田鱼产业;加快稻田综合种养先进技术的推广,逐步形成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的种养产业发展模式,最终推进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为该村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路,为新化脱贫攻坚战出谋划策。

博士服务团接着赶赴槎溪镇油坪村,实地调研有机黄精种植基地。黄精素有补脾益气、降血糖,消渴等功效,药用价值极高,在该地种植具有良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该基地目前已通过组建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形式,且成立了新化县颐朴源黄精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黄精的统一生产与加工。为进一步促进该地产业发展,优化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博士服务团与创业青年邹辉深入交流,针对种植经济与产品开发遇到的瓶颈献计献策:一方面要支持发展种苗,依靠科技,尽量降低种苗成本,引导和支持自然条件适合地区的林农参与到林下经济发展中来,一起共享发展成果;另一方面,要加强对黄精的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拓宽销售渠道,实施品牌战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动市场建设,促进中药规模化、规范化种植,争取走出一条中药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融合促进的新道路。博士团还将根据此次调研结果,结合当地实际、国内发展趋势,形成特色产业发展建议报告,并在后期进行跟踪调研。

此外,博士服务团还为当地村民开展了义诊、体检、送医送药活动。在临时搭建的义诊点,内、外、儿、妇、全科等各科医疗队员一字排开,为村民提供细致、专业的医疗服务。尽管工作环境嘈杂,医学博士们仍全神贯注、悉心诊疗,详细叮嘱老人用药与饮食注意事项。爱心扶贫,温暖送到家,此次的爱心义诊,使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来自南华大学贴心的免费医疗服务,受到了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山路弯弯、烈日炎炎,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成员们带着满腔热情深入基层实地调研;送医送药、爱心扶贫,不仅为农村科技创新、农村青年创业、农村优势产业开发等提供智力支持,还为当地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用自己实际行动承担起共筑新农村的责任,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文/胡小兰 孙美兰)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