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长沙理工大学第七届研究生辩论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17-11-29    点击次数:99


总决赛现场

成松柳教授点评

刘湘酃老师点评

观众提问

赛后合影


舌战群儒,展雄辩之才;妙语连珠,秀博论之风。11月28日,长沙理工大学第七届研究生辩论赛总决赛在云塘文科楼举行。本次比赛由省演讲与口才学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湘酃老师、文法学院成松柳老师、教务处副处长蒋菲老师、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邓崛峰老师、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刘亚辉老师担任评委。观众们热情高涨,全场座无虚席。

正反双方围绕 “当今中国教育更应培育民族自豪感/危机感”这一辩题展开辩论。土木工程学院从民族自豪感能带来更多延续、能让民众更有归属感等方面进行例证,坚信民族自豪感能促进民族的进步;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则通过强调民族危机感对发展的促进作用,点明民族危机感能激发民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双方辩手开宗明义,对己方观点进行了清晰全面的阐释。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慷慨激昂,火力全开。正方三辩从辩题根本出发,追问反方“什么是教育?”“什么是教育体制?”,巧妙抓住对方言辞中的漏洞,进行强有力地进攻;反方三辩不甘示弱,引用“天宫一号”等事例据理力争。双方针锋相对,旁征博引,引得现场掌声迭起。经过一场激烈的唇枪舌战之后,双方三辩分别在有限时间内对己方观点再次进行精炼而有力的论证。

成松柳老师对本次辩论赛作了精彩点评,他就正方三辩的脱稿总结,反方一辩逻辑清晰、立场明确的精彩表现表示了赞许与肯定,但也就双方辩手没有直面中国教育进行辩论、攻辩小结时缺乏现场感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刘湘酃老师对研究生辩论赛进行了指导,他肯定了双方辩手的努力,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诡辩和雄辩的异同,并且强调选手在辩论中可以穷追猛打,但更要注重“得理还要礼让人”的风度。

此次辩论赛历时一个月,至此圆满落幕。经过15场激烈的比拼,土木工程学院获得冠军,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获得亚军,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获得季军,同时还评出了3个优秀组织奖和16名优秀辩手。(文/刘洋 吴佳琪)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