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长沙理工大学2016年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总结报告

发表时间:2017-06-06    点击次数:21

 

2016年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从理念到实践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从课程结构建设、公共课改革、课程体系与重点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社会影响力。

一、“三要素+”研究生课程结构建设

以高校课程理论框架“学术计划”和“结构与后结构主义”课程结构观为指导,深入挖掘研究生课程结构的核心要素,通过设置“课程+科研+双创”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构建“专题+讲座+教师团队”模块式课程结构,开展“基础+能力+差异”的研究生公共课改革工作,探索“学校+基地+专业实践”的企业课程开发模式,建立“监督+指导+评价”的研究生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形成了能较好实现研究生教育本体目标,彰显研究生教育特点的“三要素+”研究生课程结构。

1、设置“课程+科研+双创”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

学校在课程体系中设置了院级专业选修课程,满足研究团队对专业化课程的知识需求,根据各个研究团队的特点、知识需求的差异,对学生量身定制。设置了探索型课程,导师为研究生开设1-2门本学科研究方向的前沿性课程,并对学生进行考核,使学生紧跟学术前沿和社会需求,将所学专业知识转化为创新创业动力。

2、构建“专题+讲座+教师团队”模块式课程结构

在课程结构建设中,针对研究生的学习特点及发展需求,打破传统的以学科体系为纲的课程设计模式,设置灵活、多样、优化,能更好地契合研究生学习需求,又能突出课程特色的“专题+讲座+教师团队”模块式课程结构。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建立课程教学团队,努力实现教学内容研究前沿化、专题化和主讲教师最优化配置。课程组教师打破传统的按照教材章节体系依序授课的方式,根据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立足于学科要点与学科前沿,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提炼、概括和充实,形成既先后连接又相对独立的系列专题。教学采用讲座形式,引导学生充分讨论,课堂气氛民主,教学方法灵活,注重问题导向,培养学生思辨能力。

3、开展“基础+能力+差异”的研究生公共课改革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