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情况总结报告

发表时间:2017-06-06    点击次数:16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研究生课程建设,把课程建设作为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培养的基础性环节抓牢、抓好。自“十五”以来,学校持续实施研究生重点课程建设项目,分批次、多类别专项资助了公共基础系列、专业学位系列、学科核心系列等课程建设,紧贴研究型教学改革实际实施了教材建设、外聘名师授课等计划项目,学校研究生课程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有21门课程获评为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2014年底,在湖南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成为国家支持的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单位。现将学校研究生课程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校研究生课程建设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研究生课程建设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日益受到培养单位的高度重视。2014年,教育部下发《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为规范和推进研究生课程建设,提升研究生课程质量和教学水平,提供了根本指导,为学校以课程为中心深化教学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十二五”期间,学校瞄准国际一流水平,以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为核心,按公共基础、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领域整体立项的建设模式,统筹外聘名师授课、高水平教材建设、教学模式改革、案例建设等建设内容,组织完成了32个项目、191门课程的立项论证并启动建设,着力提升学校研究生课程体系和教学质量整体水平,力争建成与我军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任务相适应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一批教学内容先进、教学方法科学,具有一流水准和示范效应的精品课程。期间,学校抓住MOOC教育发展契机,首期投入150万元,试点建设了12门研究生MOOC课程。2014年,学校启动了专业学位授权点MOOC课程体系建设,投入450万元支持3个领域共27门课程的MOOC建设与应用。

学校还一贯重视教学改革,建立了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制度,确保教学计划的严格落实和教学秩序的有效维护;建立了研究生学员网上评教制度并开发了任课教员满意度测评系统,形成课程教学闭环管理制度,促进教学相长。实施了3小时教学单元组织模式改革,促进教学科研协调发展;实施了教学岗位制,进一步激发教师教学积极性;成体系举办研究生暑期学校,以课程为载体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聘请国内外高水平师资来校开展教学和研讨交流,推进以教学内容为核心的教学改革;探索基于MOOC的“反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改革,积极推进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二、学校研究生课程建设的基本思路

以国际一流课程体系建设为导向,以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为核心,以公共基础课程、学科核心课程和专业学位核心课程为重点,结合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学岗位制实施,大力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以系列课程整体立项建设模式,设立公共基础系列、一级学科系列和专业学位系列三类建设项目,统筹考虑教学内容改革、外聘名师授课、高水平教材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等建设内容,着力提升研究生课程体系和教学质量整体水平,努力建成与我军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任务相适应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一批教学内容先进、教学方法科学,具有一流水准和示范效应的精品课程。

三、学校研究生课程建设的举措

学校研究生课程建设的举措可分为健全制度机制、优化课程体系、深化教学改革和规范课程管理等四个方面。

(一)制度机制建设方面

一是不断完善课程和教员管理相关制度机制。重新修订《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规定》,明确各级责任主体的责权利,统筹推进课程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教员培训机制和试讲制度,完善高水平教员积极参与教学的制度机制,改进教学质量监督评价机制。

二是建立健全配套的课程教学荣誉机制。建立教学岗位制,统筹课程建设、课程教学、教学改革等职责要求,坚持按需设岗、择优聘用、注重绩效,推进教学工作责、权、利有机统一,大力提升高水平教员参与教学积极性。修订《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规定》,突出培养过程管理、教育教学研究、学术创新与实践突破,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实际,分奖项细化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强化教学导向。按年度组织评选研究生教学优秀奖,激发教员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荣誉感,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三是强化问题牵引的课程学习导向。论证实博士研究生首年开题制度,要求博士生在导师指导下,及早确定论文选题方向,探索以课题研究需要为主导,统筹研究生培养目标、知识背景和个人兴趣,有针对性开展课程学习的制度机制,将课程学习计划制定列为论文开题的必要条件,将学习计划执行情况纳入培养环节监控,强化课程学习实效。

四是健全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对研究生课程教学督导,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员作为专家,每年对超过100门研究生课程进行重点督导,确保教学计划的严格执行。开发网上满意度测评系统,组织开展了任课教员满意度测评工作,及时掌握学员对于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进与优化。

(二)课程体系建设方面

一是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结合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按照学术型、应用型两类人才培养目标和知识结构要求,组织各学科点瞄准国际一流开展课程体系对比分析,按一级学科梳理核心知识点,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大力推进课程体系优化。学术型按一级学科统筹设置硕士、博士研究生课程,充分体现学科内涵和学科前沿,突出专业特色。应用型按一级学科并兼顾相关领域具体要求构建课程体系,切实瞄准岗位任职需求和职业发展需要,突出知识应用能力和领导管理能力。

二是开展MOOC研究实践。组织研究生MOOC课程建设试点,首批立项12门课程进行建设,其中10门课程已在校内MOOC平台上线运行,注册选课人数达到4255人次,推进了反转课堂的教学模式的应用,提升了教学效果。实施专业学位MOOC课程体系建设,瞄准急需成体系建设MOOC课程27门,15门课程入选2016年第一批“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工程应用数学基础》等5门课程在学堂在线上线运行。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对于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需求,学校论证实施了MOOC大学校专项人才培养计划,探索建立专门人才在岗培养新模式。积极开展基于MOOC平台的研究生混合教学模式研究,在研究生《统计信号处理》等课程中实施翻转课堂教学实践。

三是推进一流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出国际可比性创新成果为目标,建设9个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在湖南省学位办支持下,建设“控制工程领域”等6个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为研究生开展自主性创新研究提供高水平实践平台。依托创新基地,开设研究生实验课程47门,大力支持专业课程设置课程实验等实践教学环节,为研究生全面、系统、规范的实践训练提供支撑。推进研究生MOORE实践,立项支持《机器人操作系统》等3个在线研究课程教学平台,建成3门相应的MOORE课程,探索基于信息技术的开源教育,促进在线开放的学术研究模式创新。

(三)深化教学改革方面

一是大力推进研究型教学。建成研讨型教室32间,大力推进小班教学,较好地保障了研讨式、项目式、案例式等研究型教学方法的应用,为推进研究生教学改革、浓郁学术氛围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支撑。

二是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工作,围绕课程体系优化、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模式创新等主题,大力支持一线教员开展教学改革研究,跟踪国内外研究生教学发展规律

三是实施外聘名师授课计划。依托研究生暑期学校等平台,每年聘请40余位国内外一流专家来校授课,围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建设等开展研讨交流,积极构建与世界一流高校的常态化课程交流渠道,瞄准一流标准推进教学改革。

四是积极推进合作教学。与部队单位共建研究生工作站、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7个,积极发挥工作站和基地作为生源基地、实践基地、研究基地、教学资源以及毕业生信息库建设等领域的作用,邀请部队专家参与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设计,聘请高水平N家来校任教,大力选派研究生赴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深化学校与部队用人单位人才培养合作。

(四)规范课程管理方面

依托学校现有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拓展建设课程管理信息平台,优化了选课模块,新增论文开题、中期考核模块,开发了任课教员满意度调查系统,提升了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同时借鉴MOOC理念,支持资源的深度开放、共享,使之成为提高教学质量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有力保障。

四、学校研究生课程建设成效

经过持续建设,学校研究生课程体系逐步完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信息化程度大幅跃升,教学环境进一步改善,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实现新的跨越,任课教员投身研究生课程建设的积极性也不断提高,课程对人才培养支撑能力显著提高。

一是课程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建成了一批国内、国际一流课程,完成外聘名师200多人次,引进国际一流课程近百门,自编特色优势教材百余部,发表研究生教改论文367篇,获得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27项、军队育才银奖4个,建成教学案例库101个,支持了学校研究生一流课程体系试点工作,于2014年底被纳入国家支持的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单位之一。

二是研究生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大幅度跃升。建成了一个集课程管理、教员管理、网上选课、成绩填报、论文开题、中期考核、学位申请、导师遴选等技术先进、功能全面具有特色的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平台以及面向全校和全军的统一开放认证和统一授权平台,支持课程评价,服务开放课程和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教学,为学校研究生管理提供了一个可视化的决策支持。

三是教学保障环境逐步完善。建成了32间研讨型教室,3MOORE教学环境和微纳卫星系统的军事航天工程教学环境。MOORE平台托管了来自国防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500余所高校的700多个课堂社区、1700多个协同开发或研究项目,发布了3400次实践任务、4000多个课件,学生累计提交实践作品39000个,基于该平台进行的代码测试次数超过31万次,建设效益明显。

四是研究生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从2011年至2015年,博士学位获得者在学期间人均发表SCI论文数从1.1篇提升至和2.4篇。以《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顶级期刊为代表,发表了一批高水平学术论文。在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共获得国际比赛三等奖(含)以上奖项23项、66人次;国家级比赛二等奖(含)以上奖项78项N377人次;省军级比赛一等奖(含)以上奖项13项、36人次。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2017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