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湖南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总结报告

发表时间:2017-06-06    点击次数:20

湖南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总结

 

为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教研〔20145号)要求,更好地发挥课程学习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积极推进研究生课程建设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近三年来,我校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领导下,着力开展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成效。现就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

(一)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凸显前沿性、交叉性、国际性

以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国际学术竞争力为目标,加强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重视对研究生进行系统性的科研训练,要求并支持研究生更多地参与高水平、前沿性的科研工作,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水平研究生培养。鼓励多学科交叉培养,支持研究生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合作,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

培养方案明确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及培养环节,体现学科特色和学术前沿。各学科均参照国际一流大学相关学科的课程设置,依据资源共享和学科交叉原则,认真修订本学科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建立比较体系,除个别人文学科,各学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比3个以上国际排名前200的大学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培养方案,给出课程设置的书面说明,作为培养方案制订的依据。

修订中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以研究生学术发展为主,以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为核心,按一级学科制定培养方案。

2.以国际一流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标准,参照3个以上国际一流大学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培养方案,构建本学科研究生课程体系。

3.在不同培养层次准确定位的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