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第六届新闻史论青年论坛暨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年会在吉首大学召开

发表时间:2017-09-21    点击次数:6

 

开幕式现场

 

吉首大学校长白晋湘致开幕词

 

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执行会长程曼丽讲话

 

两岸三地专家学者们探讨新闻学问题

 

915日—18日,由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第六届新闻史论青年论坛暨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年会在吉首大学砂子坳校区开幕。开幕式由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罗惠缙主持。

吉首大学校长白晋湘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回顾了学校近六十年的办学成绩,重点介绍了“六位政治局常委来校视察、学校建有黄永玉艺术博物馆在内的多个博物馆、学校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位居全国高校前列”三个方面的办学情况。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执行会长、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程曼丽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新闻史研究会的历史沿革,对此次承办方所做的相关工作表示感谢。

活动为期四天,包括新闻史论青年论坛主旨发言、青年视点、北京大学新闻学茶座、“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研讨会和社会变迁中新闻传播的定位与方向、新闻传播与区域社会发展、新闻传播史论研究的视野与路径”三个分论坛等内容。

“青年论坛主旨发言”环节,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汪琪教授以《“多元与融合”的理论与实际》为题,辨析了“整合”与“融合”的概念差异,并指出在多元的环境下,要形成一种新闻史的“融合型研究”,兼容并蓄,去芜存菁。程曼丽教授在《新闻史研究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的发言中指出了新闻史研究要避免的几个问题,如新闻史研究中的史料问题,国际视野问题,如何使传播媒介多元化的问题,如何用传播的思维方式去解读当下的问题。她还强调“我们应该怎么从新闻传播的角度去看历史,如何聚焦热点真实的反映事实,这是最重要的。要作出符合历史真实性的描述和实事求是的分析,就必须要具备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华中科技大学的吴廷俊教授以《“大道至简”—对中国新闻史研究的管见》为题,从学术研究者的态度方面提出,学者要秉持着“还历史以本来面目”的治史本质,遵循“史料第一”、“论从史出”两条原则,保持积极客观的心态来研究新闻史。吉首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彭广林主持论坛。

在“青年视点”环节中,来自人民网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暨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o名青年学者就他们各自的研究心得体会作了交流发言,北京大学陈开和教授和湖南大学的阳美艳教授针对四人的发言作了点评。

“第57期北大新闻学茶座”上,日本京都龙谷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博导、新加坡学者、日本政治问题专家卓南生先生以“再谈新闻传播史研究的‘诱惑’与‘陷阱’”为题,回顾了自己15年的讲学时光和亲身体会,分析了新闻史研究的走向及当前面对的研究困境与挑战。

在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社会变迁中新闻传播的定位与方向”、“新闻传播与区域社会发展”和“新闻传播史论研究的视野与路径”三个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新闻史论师资特训班同窗会总会与两湖分会、吉首大学武陵山区发展研究院武陵山片区现代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团结报社、湘西电视台、湘西网协办,经过四天的议程,此次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文/杨秋莲 /孙立青)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