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徐昕教授到湖南科技大学讲学

发表时间:2017-12-04    点击次数:16


徐昕教授作题为《智能系统的自主学习理论与技术》的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11月29日,国防科技大学徐昕教授应邀到湖南科技大学讲学,作了一场题为“智能系统的自主学习理论与技术”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兰主持,信息学院院长吴亮红出席报告会。

徐昕认为,自主学习能力是无人系统最重要的特征,也是无人系统发展的必然方向。以增强学习(Reinforcement learning)为代表的自主学习技术对于提升各类机器人系统的优化决策与控制性能具有重要意义。报告中,他针对复杂不确定环境中机器人系统的优化决策与控制问题,从“复杂优化决策与控制问题的自学习技术所面临的理论与技术挑战、近年来增强学习与近似动态规划领域的主要研究进展、典型的自学习控制系统、自主学习领域有待进一步研究的理论与技术难题”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他指出,由于机器人及无人系统具备更高的自主性能,今后的发展方向可以从复杂环境识别与理解、自适应规划与决策、复杂环境中的高精度运动控制、基于认知激励的环境理解与决策、自主学习能力这五个方面进行。

徐昕还以AlphaGo人工智能机器人为例,介绍了自主学习能力中的典型深度增强学习的工作原理:一层神经网络会把大量矩阵数字作为输入,通过非线性激活方法取权重,再产生另一个数据集合作为输出,就像生物神经大脑的工作机理一样,通过合适的矩阵数量,多层组织链接一起,形成神经网络大脑进行精准复杂的处理。

会后,师生围绕 “智能系统的自主学习”课题踊跃发言和提问,徐昕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从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角度作了详细解释。本次报告紧跟学科前沿,贴近实际应用领域,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参加报告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文/图 王安琪)


学者介绍:

徐昕,主要研究领域为无人系统自主控制、机器学习。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两化融合丛书编委会委员、湖南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IEEE高级会员。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各1项,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优选资助课题资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3项、973课题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SCI收录50余篇,他引3000余次。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