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湖南师范大学举行研究生语言学学术辩论赛

发表时间:2017-11-28    点击次数:390


辩手精彩辩论

评委打分

比赛现场

彭泽润教授作点评


11月21日晚,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学术辩论赛第22期举行。比赛以“汉语的词式文本好,还是字式文本好?”为辩题,邀请学校博士生导师彭泽润教授、硕士生导师曾常红副教授及部分博士、硕士生担任评委,比赛双方由来自文学院的6名硕士生和2名本科生组成。

在正反方慷慨激昂的自我介绍后,比赛进入开篇立论环节。正方的一辩从词式文本是文字记录语言的需要、计算机处理语言的需要、语文教学的需要等方面切入,用生动易懂的语言陈述了“汉语的词式文本比字式文本好”的观点。反方则从字式文本具有群众基础、具有书写传统、节约资源等角度出发,论证了“汉语的字式文本比词式文本好”的观点。双方就“我要炒肉丝”、“我去上课了”等歧义表达展开激烈辩论。双方辩手敏捷的思维、缜密的逻辑和精彩的陈辞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评委打分间隙,古代汉语专业和现代汉语专业的同学们表演了精彩的方言朗诵《相信未来》、手语歌舞《爱》以及配乐朗诵《秋风词》,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欢呼与掌声。

点评时,曾常红副教授对论辩双方的优点和不足进行了详细分析。他指出,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对论辩节奏的把握,对对方漏洞的捕捉与反击,可谓可圈可点,值得肯定,但是在寻找论据和素材上,还需提高临场的随机应变能力和信手拈来的功力。彭泽润老师对辩论赛的精心组织和多次彩排表示赞赏,肯定了每位同学的付出。他认为,反方二辩廖才敏才思敏捷,表现活跃,如果在辩论过程中能够把语言表述得更加准确,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辩手。同时他还指出反方提出的“语素式书写”不科学,因为词的地位比语素的语言地位更重要,所以根据语素书写不可能。

通过评委评判,最终正方获胜,正方辩手李璐和反方辩手王溢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此次辩论赛的举办,不仅让在场的观众们感受到了学术思辨的魅力,而且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有效地促进了研究生和本科生之间的交流以及学术素养的提升。(文/何俊仪 王雪纯)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