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首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

发表时间:2017-11-22    点击次数:169


第一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现场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林业教育学会理事长彭有冬发表讲话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副司长杜纪山致辞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赵运林致辞

湖南省林业厅党组书记胡长清致辞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致辞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守攻致辞

各林业院校校长畅谈“产教融合”(上午场)

各林业院校校长畅谈“产教融合”(下午场)


11月17日,由中国林业教育学会主办,北京林业大学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一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在长沙召开。全国23所林业高校同仁汇聚一堂,共商产教融合背景下的林业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首届论坛内容丰富,举行了开幕式、校长交流报告会、专题报告会及闭幕式,并举行了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授牌仪式。

论坛开幕式于当日上午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音乐厅举行。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林业教育学会理事长彭有冬出席并讲话。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副司长杜纪山、湖南省林业厅党组书记胡长清、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守攻、国家林业局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李向阳、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申书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中国林业出版社副社长刘东黎、中国绿色时报社常务副书记邵权熙以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赵运林、校长廖小平等出席。

彭有冬代表国家林业局、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向23所与会的涉林本科院校的校长、副校长以及全体论坛代表表示诚挚欢迎,向精心安排论坛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发挥着学会桥梁纽带作用,能加强林业院校之间沟通交流和创新探索,对于引导林业院校落实中央关于高校“四个服务”面向,立足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充分发挥服务国家生态文明战略和林业现代化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本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产教融合背景下的林业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转化”主题,提升林业高等教育发展质量。

彭有冬要求全国涉林高校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牢牢把握林业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要突出把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的核心任务,切实推动林业院校特色发展和质量提升;要汇聚力量,健全机制,推动林业院校校长论坛创新发展。他希望林业高等院校要把握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的新战略机遇,凝心聚力,共同谱写中国林业高等教育事业新篇章。

赵运林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参加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说,由北京林业大学和我校共同承办的第一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为加强校际交流、促进校企合作、加快行业高校转型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和实践范式,必将加速推动林业高等教育产教融合的进程。

在校长交流报告会上,廖小平作了题为《产教融合,五位一体,协同共育“三型”人才》的报告。报告共分为“产教融合的理性认识、产教融合的问题与障碍、林业高校产教融合的路径选择” 三个部分。廖小平提出,产教深度融合是一个系统工程,林业高校在战略选择上可以从校产对接的内涵入手,以“五个融合”构建产教融合育人运行机制,彰显产教融合模式的“创新引领、深度融合、协同育人、质量提升、校产共赢”五位一体的实质内涵,努力提高“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质量,办出特色和水平。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申书兴、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沈月琴、海南大学副校长胡新文、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胥辉、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勇强分别作了校长交流报告。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副司长杜纪山、中南大学张少雄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林业科技创新》、《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研讨交流了林业院校产教融合、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核心问题,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在论坛闭幕式上,廖小平宣读了论坛倡议,并将“承办杯”移交给了下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承办单位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文/林影倩 图/陈名虎 刘凯 徐建成)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