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湖南大学谭琼琳教授应邀到湖南科技大学讲学

发表时间:2017-11-07    点击次数:1575


2

谭琼琳教授作《寒山-禅-生态:加里?斯奈德神话长诗中的创意诗学传统研究》学术报告


10月31日下午,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谭琼琳教授应邀到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学,作了题为《寒山-禅-生态:加里?斯奈德神话长诗中的创意诗学传统研究》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周启强主持。

谭琼琳介绍说:加里·斯奈德(Gary Snyder,1930- )是美国当今最具影响力的生态诗人之一,其诗歌大致分为两类:抒情诗和神话诗。斯奈德的早期诗作《神话与文本》(Myths & Texts, 1960)是其最具代表的神话长诗,由“伐木”(Logging)、“狩猎”(Hunting)、“燃烧”(Burning)三篇构成,每篇分别有15、16、17首诗。学术界对这部作品评价颇高,称之为“美国新诗”运动的分水岭。当然,这也是一部深邃难懂的诗作,因为诗人旨在“孵化一个新神话”,将“北美、北太平洋、远东紧密相连”,让读者对佛祖、湿婆、观音、世阿弥、不动明王、禅宗公案等事物不再觉得新奇,因为他们“属于我们整个地球遗产的一部分”。关于诗中出现的一些中国意象,如寒山、杨贵妃、八大山人、赵州从谂等,以往的研究只是将它们视为辅佐诗人重构西方神话的单个东方文化因子,忽略了整体性作用,即它们是否能构成一个连续体,是否能与诗人所创造的新神话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这些质疑实际上是西方学术界早在20世纪70年代提出的一个研究命题,即“寒山-禅-生态”能否视为斯奈德作品中的创意诗学传统。

谭琼琳对该命题进行了逻辑论证,认为它是一个有意义的连续体。根据复调神话的观点,基于长诗《神话与文本》的分析,谭琼琳认为诗人在东西方文化传统中所寻觅的各种代理人或集体生命力构成了一个多声部的 “神话”与“文本”,伴随着诗人或“我”开启了寒山式英雄传奇之旅或悟道之行。在这个创意诗学传统中,寒山只是一个引子,禅宗所蕴含的生态哲理思想则是内核,对解决当今一些生态危机问题是一剂良好的疗方;其叙事模式有助于诗人在创作中达到“孵化一个新神话”的目的。

谭琼琳提出,要证实“‘寒山-禅-生态’可以视为斯奈德作品中的创意诗学传统”这一命题的真实性以及体现该命题的逻辑性,首先就要弄清“传统”的定义;其次,需要证实“寒山-禅-生态”是否在斯奈德的诗歌创作过程中呈线性逻辑关系;最后,需要从内容上判断“寒山-禅-生态”是否构成一个连续体。通过分析,可以合乎逻辑地推断出“寒山-禅-生态”在斯奈德作品中存在的合理价值。

讲座结束后,谭琼琳就诗学传统等有关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并认真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此次讲座开拓了在座研究生们的视野,为其以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与研究方法。(文/摄 李妙)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