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湖南师范大学宋建新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在《德国应用化学》发表

发表时间:2017-08-07    点击次数:18

 

近期,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宋建新教授课题组在卟啉阵列构筑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并在国际顶尖期刊《Angew. Chem. Int. Ed.发表题为“Strategic Construction of Directly Linked Porphyrin-Bodipy Hybrids”的学术论文。

宋建新教授自20119月加入湖南师范大学后,一直围绕卟啉化学开展研究,2014年起连续三次在《德国应用化学》发表学术论文,不断扩大该校在卟啉化学研究领域的知名度。

据悉,课题组采用卟啉单体为原料,先经铃木偶联将吡咯接在卟啉meso-位,再通过酸催化分别与单醛、多醛反应、氧化和插硼,高产率组装了多维卟啉-BODIPY杂化体,包含卟啉二聚体、三聚体、四聚体、五聚体、六聚体以及九聚体,产率均在50%左右。一次可以获得250 mg左右的九聚体,在多聚卟啉阵列组装方面是难能可贵的,该学术论文为多维卟啉阵列以及多色素复合体的构筑提供了新的思路。二、三、四聚体阵列的结构得到的晶体数据显示,杂化体中的卟啉与卟啉几乎是平行的,卟啉平面与BODIPY平面接近垂直,光物理性能研究和DFT计算表明杂化体内部存在明显的电荷迁移过程,这些目标化合物在主客体化学和光合作用体系模拟等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该论文实验部分的工作主要由硕士研究生许磊完成。(/罗玮)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