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模板

省级动态

阮雄中教授莅临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作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17-07-28    点击次数:8

 

 阮雄中教授作题为代谢性炎症与心血管疾病的主题学术报告

 

学员们参观南华大学人体标本陈列室

 

南华大学副校长姜志胜教授为学员们深情献唱《故乡的云》

 

721日,重庆医科大学校长助理、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阮雄中教授为湖南省2017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学院作了题为代谢性炎症与心血管疾病的主题学术报告。阮雄中教授首先对其研究团队——重庆医科大学脂质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学术交流等进行了简要介绍。接着,阮雄中教授简要介绍了慢性肾脏疾病(CKD)导致脂质紊乱产生的原因,指出代谢性炎症是由摄入营养物质和代谢过剩触发的一种慢性低丰度炎症;详细讲解了代谢性炎症产生的机制,指出脂肪酸转运酶(CD36的特性)是在代谢和炎症之间起着桥梁作用的重要因子,通过CD36蛋白与蛋白激酶Lyn等结合,一方面活化JNK蛋白激酶,另一方面募集Toll样受体形成CD36-TLR4-TLR6异三聚体,并诱导TLR4/6受体磷酸化,从而通过信号级联导致子NF-κB激活,触发了代谢性炎症的发生,代谢性炎症产生的炎症因子,通过旁分泌或自分泌作用进一步促进肝组织FAT/CD36蛋白表达,加重炎症的发生及代谢紊乱,促进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的发生、发展;阐释了代谢性炎症对脂代谢稳态的影响,认为代谢性炎症是代谢性疾病发生和发展的中心环节,可以影响脂糖代谢稳态;并提出炎症状态下脂质二次分布创新理论。

学员们分批参观了南华大学人体标本陈列室,跟随老师们的精心讲解,学员们更直观地了解人体内部结构的奥妙,也能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

晚上,南华大学为参加暑期学校的学员们隆重举办了师生联谊晚会。晚会节目形式多样,有同学们在课余时间精心编排的现代舞、民族舞、朗诵、合唱、乐器表演等,还该校副校长姜志胜副教授即兴献唱《故乡的云》,可谓精彩纷呈。(文/孙美兰、李娜)

 

专家介绍:

阮雄中,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医科大学校长助理,重庆医科大学脂质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从协和医科大学硕士毕业后到英国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大学皇家自由医学院 John F. Moorhead教授的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曾任UCL医学院讲师、高级讲师、首席研究员、实验室主任;全英华人生命科学学会主席,并获得欧洲动脉硬化学会和美国肾脏病协会颁发的青年研究奖。主要的研究内容是探讨炎症应急干扰胆固醇敏感器的功能,引起脂质介导的组织损害的分子机制。近5年来应邀撰写综述和评论性文章7篇,参加编写专著3部,在国际会议上发表专题演讲20余次,在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60篇,并担任13个等国际著名杂志的审编。目前是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血脂与脂蛋白专业委员会,中国动脉硬化学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脂肪肝分会副主任委员,同时担任美国肾脏病基金会专家组成员,是国际上关于脂质与肾脏、血管损害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之一。

你可能感兴趣的

尾文件模板